準備文組二階口試的方法 — 台大工管、台大經濟、台大社會;政大法律

vvvcw
May 26, 2021

因為在準備個申時,受了很多幫助與鼓勵,我覺得自己應該將經驗分享出來,希望讓正在準備申請的你,有一些勇氣與方向。簡而言之,這是一段小小辛酸血淚史。我申請台大工商管理學系企業管理組(遞補正取)、台大經濟學系(正取)、台大社會學系(正取)、政大法律學系(正取)。

高中三年,申請國外學校、營隊、獎助計畫等,有太多書審過關,但面試被刷掉的經驗,讓我曾經掉入低潮期,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需要面試的個人申請管道。同時,也把目標設在不用面試的指考,而不料學測成績讓我有面試門票。過往經驗告訴我,這次不認真準備不行。所以我大概用了120分的力氣在準備口試,筆試相對少準備很多。(假三類高三下就只唸國、英了)

以下分成三個區塊解釋,面試前我的努力方向:

一、準備形式:

(一)了解系上老師

(特別是歷年擔任過口試官的)專長領域、發表文章,這可能會與口試問你的問題有關,也在備審資料埋梗。(但也有反例,例如我給已畢業的經濟系學姊看備審時,她說我埋太多,而且有程式&賽局相關的一定要好好準備,相關教授滿常來面試的。)

通常我會找的方向是:

  • 系上網站:老師開什麼課、師資介紹(專業領域、或許還有老師個人網站 — 不同於臉書)
  • 系學會網站:有些很認真會開Medium(如台大法律會訪問科法所;台大經濟有訪問系上老師),也可看看有無近期相關講座,在面試的時候或許可以講進對系上了解的內容裡。
  • PTT版的Senior High版,有時好心人們會抽空記錄下自己面試經驗,可以看看裡面有沒有面試官的資訊。
  • 訪談教授的文章、Youtube影片:有時也可以看到老師推薦的書單,或是介紹系上的精華影片(像是有大約10分鐘的Youtube影片是政大法律系主任介紹系所特色,我面試就有講到裡面的333,那是我吃飯時看到的影片XD)
  • 教授個人臉書:不僅可以讓你知道教授的風格,如果他有相關貼文公開的話,也可以多多收穫專業知識。(舉例台大經濟的王道一教授,他會聽打自己參加研討會的內容;之前也有看馮柏翰教授在《財經起床號》的訪問惡補情緒賽局)

(二)找同學組讀書會

討論議題、考古題的思考方向、練回正常口條。我自己有參加兩個(管院、社科),形式可小,但希望要找一起認真準備的夥伴,不然讀書會會爛掉。

準備時間:

  • 管院是面試前一週約一次2hr的。
  • 社科是開學後到做備審那段時間的每個午休。

形式:

  • 管院:互問面試問題、給建議。有錄音打逐字稿,回去想怎麼樣可以調整。
  • 社科:一個議題討論40min-1hr,想方向、練回思考速度與口條,每天會有人做紀錄整理在群組上。

(btw看過醫科同學對練,就會覺得我們準備真的已經很鬆了)

(三)找模擬面試的機會

但不要過度,我自己練了七次。(原本想報名更多場)

其實找不太認識的人幫忙模擬面試,就是訓練臨場感與自信的。如果是輔導室或是外面的模擬面試,會建議穿當天面試決定穿的衣服去,熟悉穿正式服裝的感覺,也請面試官幫忙看你的穿著是否合宜。

(四)請教學長姐

可以請認識的共同朋友牽線,或自己寫gmail、臉書私訊給不認識的學姊,祈禱他回你><

可以問就學經驗、未來發展、準備面試的經驗,或是請他看備審、幫忙抓教授可能會問的方向等。

(五)準備自己的題庫

分各科系,寫逐字稿回答,(腆顏)請認識的老師改。維尼老師有跟我講過一定要寫逐字稿的原因是,因為在面試的時候儘管沒辦法講的一字不差,但先前有準備、精簡過自己回答,所以會講得比較流暢~

我有抓歷屆問題,大致分成備審題、切身問題、專業問題、情境題,以下舉例:

  • 備審題:社團經驗對你就讀本科系有何影響?
  • 切身問題:影響你最深的一件事是什麼?為什麼?影響了你什麼?
  • 專業問題:你認為社會上有什麼現在急需解決的問題?
  • 情境題:新冠疫情對各國影響甚鉅,你認為對社會有哪些深遠的影響?

二、以上準備幫助我調整、注意什麼:

(一)內容

調整後會更知道該說什麼話,比較無愧於心也符合「包裝自己」的需要。

1.對系上認識、備審關鍵字

  • 你會發現可能面試官注重的面向,不是你擅長的,那個時候就是需要補強的了。
  • 也可以知道系上教授風氣是什麼樣子。
  • 準備如何解釋自己在二階面試科系中會如何權衡,才選擇進入該系的理由。
  • 如何用你備審裏的關鍵經驗連結到系上特色?這應該還是要想一下的。

2.自我介紹

我練了超。級。久。參考了很多介紹後,我還是選擇用能力來介紹自己。其實就是選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方式,笑笑的表現出自己自信、腦袋清楚的樣子。

過了一個月後,憑著依稀印象介紹我的方式,打得有點爛請見諒:

教授好,我是來自xx學校的xxx。今天很榮幸能夠來到這裡自我介紹。(停頓)我認為我有以下幾點能力,適合進入xx系。首先是思辨力,透過xx活動,我開始對社會科學產生興趣。參加xx社也訓練我抽換立場思考的能力。在團隊裡,我學習如何與夥伴溝通、有效率完成工作。獨自一人時,我也搜集多方資料,以涵蓋不同意見。其次,我具備國際視野,愛閱讀的我,長期追蹤報導者與天下雜誌,使我掌握時事脈動。在學測結束後,我擔任xx協會志工與xxxx,跨出舒適圈,以及與不同國家的人對話。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,謝謝!

一定要練到很順,因為這是唯一你能準備的面試題目。(結果我去政大法面試就直接跳過這part)30秒跟1分鐘的版本我覺得可以一次準備50秒的版本,少的話就講快一點,多的話就慢一些還有如果有英文關,要先寫好稿子,「提早」去找英文老師請他聽跟給你一些意見。

3.專業相關的幾個數據、案例

備審裏凡是提到對系上什麼課特別有興趣,那必然要去查一些著名例子吧。或是近幾年系上講座、相關趨勢會提及的關鍵字可以延伸。(例如工管系:SDGs、CSR;社會系:創創學程、社會設計;經濟系:資料分析的跨域專長等)

然後背一下數據,如果是商管類的話,可以推薦商業周刊、科技島讀的Podcast。舉例我自己在工管系面試抽題抽到「舉例兩個兼顧股東利益與社會責任的企業」,我舉全聯跟統一。因為早上剛好看到全聯的企業轉型介紹,背得出開店數~(當然他們也有符合題目,我才說的)

4.在該領域的Role Model

這應該也不用說了吧,但建議還是找個比較沒有爭議的典範。像是舉亞馬遜為科技、物流業典範的話,同時還要準備解釋自己是如何看血汗勞工的問題。

5.時事

與系上專長連結。(千萬不要跑題了)

同個狀況在不同系有不一樣的回答方法。舉例,新冠肺炎在經濟系就說口罩在各國配給狀況、社會系可以說貧富下的不平等現象、工管系則可以說物流停滯、訂閱經濟等、法律系的話,可以說國家分配疫苗或社經政策的不完整等。

6.一個問題

這個比較會被漏掉,而且實際經驗都沒用到,可這是我著實有調整的地方。在面試尾端,有時候教授可能沒有問題了,就會問你有沒有什麼想問的,但是這個時候不是更該表現出自己求知若渴、對科系很有熱忱的形象嗎?

好,我也知道要這樣做,但跟老師模擬面試後發現自己原先提的問題都太需要時間回答了(包含我想問教授,如何在研究領域長期保持熱情、記者跟教授都會碰到社會議題,那你是為什麼會選擇長期紮根在單一研究裏?之類的問題)所以有老師建議我可以提以下兩點:

  • 問修課課綱用意、調整相關問題

去看看系上必選修在近年有否調整的內容,或是有看起來不太像系上專業會連結的課卻被排進去,這些應該都可以問問看為何會這樣修改、安排。(例如台大經濟系選修本來有民法,但在去年好像刪掉了。)

  • 轉化成表現自己的機會

→話術(x) 表現熱忱(o),也可以再次表達自己多麽珍惜這次機會。

(二)表現方式

1.條理 — 精簡、亮點句

這個超!級!重!要!

我原本講話講一講會有很多贅字,但面試時間就是這麼短,不把自己精簡成像備審那樣,至少也要講的條理清晰。分享幾個老師教我的技巧:

  • 基本條理:(學姊教的)前言/首先/其次/最後,至少說個有順序的First, Second, Last(像英文作文結構)看起來比較清楚,也可以在最前面先笑著謝謝教授提問。(笑一下比較不會緊張~)
  • 三明治法:分成前中後的敘述:讚美 / 批判、心得 / 期待,適用於已經歸結清楚的問題們,例如:參加XXX營隊的心得(備審活動)
  • 黃金三點法:前言 / 論點、論證、例子 / 小結,適用於用不同層面切入解釋的問題,例如太魯閣號、大排長榮等情境題。補充一下,可以先用一句主題句來抓住目光(=下標語)

出自:https://opinion.cw.com.tw/blog/profile/52/article/7808

例如:

我從小就喜歡關注時事、看各類型的書,學習是我的日常。

首先,參加辯論社增加我的思辨能力,從戰場攻防、架構論點我們都需要思考周全,以及從正反立場換位思考(舉例大數據能否使人更自由,正:開源腦袋,人工智慧帶給方便;反:侵害隱私、人權,像天眼系統)

其次,在準備辯題時,增進我的學習能力。從常跑國圖看論文、翻閱各家媒體報導。我增加了資訊搜集與媒體識讀能力。

最後,透過多元辯題,我培養了社會關懷。去認識性交易公娼的狀況、寵物繁殖場下米克斯的結局等。

以上是我在辯論社經驗與社會系的連結,謝謝。

另外是亮點句的部分,清清老師跟我說過她的面試經驗。在面試即將結束時,她很真摯的跟教授道謝,她說想把一句話送給教授:「人生沒有白走的路,每一步都算數。」(出自電影《岡仁波齊》)也許教授就會因這些簡單而真摯的話有所觸動吧,因為對著你真心喜歡的事物時,眼裡的光是不會熄滅的。看到這裡的你也可以想想自己的座右銘、亮點句是什麼!

2.說話方式 — 語速、聲調、停頓

首先是語速,老問題。由於yt影片、podcast等習慣開1.5–2倍速,還有加入辯論社的關係,所以我講話一直很快。在面試前我請身旁的人多多提醒,於是被練了很久才總算「慢下來」…本來覺得說話慢很沒效率,但後來我發現,說的慢是有好處的,比較不用思考很快。XD

其次是聲調,講話很尖又很急的話,會讓人聽不下去;而沒有起伏的溫吞則會使人想睡。關於語氣輕重、停頓也可以注意一下。(我不太知道怎麼講練習說話方式,但網路找找教學影片應該會出現,這邊主要是提醒功能)

3.姿勢 — 手勢、眼神、坐姿

姿勢其實是一個滿好觀察一個人的方式。因為面試通常是你與教授之間會橫著一張大桌子,所以上半身的動作格外重要。

從手勢講起,我也有慘痛經驗。因為習慣手勢很奇怪,所以被糾正了很久。演講比賽會特別訓練手勢,基本上講話時加些手勢會比較清楚,也建議手心朝上。(我一開始也覺得超難的,怎麼練都很像卡卡的木偶)但還是自己自在最重要~

第二是眼神,說話時眼睛看著對方是很真誠的表現(因為有口罩遮著,所以下半臉如何僵硬、頭暈比較不會看出來,吧?)我有時說話眼神會一直飄一直飄,這樣其實很不好,就沒有那種你想呈現所謂「堅定」的感覺。如果真的覺得很不舒服,也可以看著對方的鼻樑XD

再來是坐姿,不要駝背、腳併攏是基本。如果可以在說話時,或面試官詢問時,把你的身體微向前傾一些,可以表現出專心聆聽的感覺。(然後時不時點頭,嗯個幾句、表現自己有在想。)

雖然我在法律系面試等候時一臉沒睡飽,狂打呵欠的樣子,但進去就是要煥然一新~

4.衣服

衣服的話,管院就是正裝,社科好像比較輕鬆一些些,但也是襯衫長褲為主。我自己穿的有些成熟也有化淡妝,雖然感覺不是很適應,但終究熬過去了,也有人是一套正裝去整場面試。

三、面試前:

(一)印個人資料表

因為我的在校成績不亮眼,所以我有參考學姊的做法。除了某些系上要求填的個人申請表外,我也在自傳前面附加自己做的個人資料表。(特別不提成績,提申請動機、課外經驗居多)在面試前去超商印厚磅數的彩色紙,想著也許進去的時候可以交給教授。(結果台大經濟有收~聽說台大法沒有)

學姊的貼文介紹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p/B9gf5b7HqT5/

(二)其他 — 拜拜、惡補資料、給自己信心

這個就是,有拜有保庇吧。雖然我不是特別信,也沒有在拜拜的時候特別祈禱自己一定要上哪裡。(也許就是這樣才填錯志願序(x))但還是多多給自己一些信心跟祝福、笑容,相信自己做得到吧!另外,惡補資料真的滿有用的,或許也是多給自己一些底氣(像是我在面試當天才硬是翻完了圖解社會學,終於感覺比較安心哈哈)

四、後記

在準備面試的那幾週,我真的過得超級痛苦,每天都很想用睡覺逃避練習。現在雖然已經收到錄取簡訊了,但偶爾還是會習慣性緊張,真的大考很摧殘人心…但撐過了就是自己的,在過程我會一直去想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個系,開始比較具體的想像實際在系上自己的樣子,所以收穫其實還不錯。而這篇要謝謝一路上幫助我的人們。

而指考已成歷史,你們不能逃避面試了,請加油。但換個角度說,面試其實也是讓你訓練未來求職、申請計畫等的一個方式,反正都要面對,就好好準備~有問題都可以再問我

下面的參考資料,收穫頗豐:

--

--